當一開始對於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還不熟悉時,許多病友都會心生畏懼,因為「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或是「換關節」,字面上看起來好像很恐怖,似乎是要把整個膝蓋的關節、韌帶都切掉般,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與各位分享,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會如何進行?醫師實際會移除掉哪些結構?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要把整個關節切掉嗎?

 

吳博貴醫師表示,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過程中,醫師真正會切掉、移除掉的部分其實都是已經磨損壞掉、會造成疼痛不適的結構,這些結構包括:

  1. 經過數十年使用而磨損光的軟骨
  2. 軟骨周邊不到一公分厚的骨頭
  3. 不正常增生的骨刺(又稱贅生骨)
  4. 造成關節發炎疼痛的滑囊組織

而其餘 95% 以上健康的骨頭,都會被完整地保留下來,因此並不是大家所想像中的這麼可怕。

 

移除壞掉的結構後,如何裝上人工關節?

 

吳博貴醫師舉例,置換人工關節其實就如同蛀牙需要裝牙套般,牙醫會將蛀牙的部份先處理好,接著再把牙套裝上去,而不是把整顆牙齒都拔除;另一個比喻也有點像是汽車或摩托車要更換輪胎,需要先把壞掉的輪胎先拆除掉,才能夠把新的輪胎裝上去。

 

總結而言,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先將壞掉的結構切除之後,植入人工關節,再利用骨水泥把這些膝關節組件與骨頭表面固定好。而醫師真正移除的結構其實只佔關節的一小部分,且都是已經磨損光壞掉的組織與骨刺,並不會把整個關節都切掉,請大家可以放心接受治療。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