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TKA, total knee arthroplasty),為骨科手術發展歷史當中最成功的手術之一,能夠有效解決重度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疼痛、膝關節變形以及功能不良。

 

在瞭解人工膝關節手術究竟裝置了些什麼組件之前,我們先來瞭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X光片有哪些表現及其問題所在。
 

退化性膝關節炎  X 光片上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合併內側關節磨損,X 光片顯示關節間隙變窄甚至消失(圖1),軟骨本身沒有神經支配,所以早期磨損多半不會造成明顯疼痛。當軟骨磨損到了中度以上,導致軟骨下硬骨的壓力越趨增加、骨刺增生(圖2)以及伴隨厲害的滑膜炎,又因為內側軟骨磨損,使得膝關節外觀慢慢變形,多數呈現 O 型腿樣貌(膝內翻, genu varum)。這樣的 O 型變形、骨刺增生以及滑膜炎就會造成膝關節腫脹、疼痛、活動角度受限以及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等問題。

圖1

圖2

 

除了內側(股骨脛骨)關節磨損之外,前側(髕骨股骨)關節也有可能發生退化磨損(圖3及圖4),同樣的理解,正常關節軟骨有個間隙,而磨損的軟骨間隙消失以及骨刺增生,不平整的表面相互摩擦就會反覆造成聲響、阻力以及疼痛感,症狀尤其在上下樓梯或是蹲跪的時候特別嚴重。

圖3

圖4

 

人工膝關節 究竟有哪些零件?

 

人工膝關節,主要有四個組件(圖5及圖6):

 

  1. 股骨組件(裝置於大腿骨,位於上方)
  2. 脛骨組件(裝置於小腿骨,位於下方,像是一個基座)
  3. 髕骨組件(裝置於髕骨,位於正前方)
  4. 關節介面墊片(放在中間的墊片,代替已經磨損的軟骨)

 

手術的過程僅止於修去磨損的軟骨以及少許的軟骨下硬骨,以建立正確的膝關節角度,接著依序裝置此四個組件,過程我們常比喻像是裝置假牙一般,先將牙齒打磨到合適的形狀再將假牙套上,組件使用骨水泥固定,所以術後具備立即承重行走的穩定性。

圖5

圖6

 

什麼時候我該考慮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1. X 光片明顯膝關節退化磨損變形
  2. 需要頻繁的依賴消炎藥物以及打針來緩解膝蓋疼痛
  3. 膝蓋無法久站久走,耐力不佳,影響日常家務或是工作
  4. 膝蓋疼痛導致出門遊玩旅行的意願降低,無法享受退休娛樂
  5. 膝蓋疼痛而無法保持健康運動習慣,進而造成心肺功能以及肌力加速退化

 

小結

 

人工膝關節的組件設計成熟而明確,取代了磨損的膝關節軟骨表面,正確的判斷與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能夠有效解決疼痛、改善功能以及促進健康。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