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是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做到的動作,因此許多病友會在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前特別詢問,開完人工關節後是否還能夠做蹲的動作。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與各位說明,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究竟可不可以做蹲下的動作。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可以「蹲」嗎?

 

許多長輩都有蹲著洗衣服、種菜等習慣,所以手術後能不能蹲,是家中長輩們普遍都很在意的一件事,吳博貴醫師表示:「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是可以蹲的,但是基本上我們醫師比較不鼓勵病友經常做蹲的動作。」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多久才可以「蹲」呢?

 

吳博貴醫師進一步說明,人工關節置換術後要能夠蹲,需要同時達到兩個條件:1. 膝蓋彎曲角度需超過 130 度、2. 蹲下後肌肉要有力氣可以站起來。
 

膝蓋彎曲角度


一般於人工關節置換術過後的隔天,醫護人員即會為病友們安排膝蓋彎曲的復健運動,因此平均在復健 3~4 天過後,膝蓋即可彎曲到 130 度,而一旦能順利彎曲到這個程度,則代表接下來幾週要能夠「蹲下」,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肌肉力量


接著,蹲下後要能夠站起來則須仰賴腿部的肌肉力量。若病友們於人工關節置換術後,有配合醫師的建議多下床活動、走路,一般平均約 2~3 個月後,肌肉就會慢慢恢復至原本的力量,這時便可以達到蹲下後「站起來」的動作。

 

為什麼不鼓勵在人工關節置換術後,做「蹲」的動作呢?

 

不論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前或是手術後,「蹲」這個動作本身都會使膝關節骨頭接觸的面積減少,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就會瞬間增加許多倍,「這樣的情況下會容易造成人工關節零件的磨損,進一步影響到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吳博貴醫師說。

 

總結而言,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雖然可以蹲,但建議除非是不得不的情況(如:出外如廁等),否則盡量還是不要長時間做蹲的動作,這樣才能夠讓我們的人工膝關節用得更久、也用得更健康。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