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膝關節疼痛原因眾多,大家琅琅上口的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OA),其實不見得總是導致膝關節疼痛的原因,更常見於許多過度使用所造成的肌腱或是韌帶發炎。
 

 

不同年齡層的膝關節疼痛原因分歧,年輕族群疼痛多半與受傷相關,至於中年族群膝關節疼痛的原因有哪些呢?根據解剖構造共有以下諸多可能:

 

肌腱/韌帶發炎

 

肌腱/韌帶發炎多半與過度使用相關,常見對於膝關節較有負擔的狀況包括體重過重、蹲跪動作、上下樓梯、工作搬重物、從事農務、帶小朋友或是做家事等。

 

理學檢查可在典型的位置發現明顯的壓痛點(圖1),順帶一提,如果局部有明顯的壓痛點,則表示為局部組織的問題,舉個例子,如果是腰椎坐骨神經壓迫,雖然不舒服的區域可能在膝關節附近,但卻找不到明顯的痛點,因為此疼痛的來源為神經的牽引痛。

左側膝蓋正面(圖1)

股四頭肌腱、髕骨肌腱(圖2)

位於膝蓋正前側,控制膝蓋伸直動作(extensor mechanism)的重要構造,在某些較為劇烈活動例如跳躍、奔跑等可能導致發炎,俗稱跳躍者膝(Jumper’s knee)。
 

鵝掌肌腱(圖3)

位於膝蓋前內側,由三條肌肉組成:縫匠肌(sartorius)、骨薄肌(gracilis)及半腱肌(semitendinosus)構成,發炎常見於蹲跪、上下坡行走(特別是下坡、下樓梯)、負重活動等超出負荷的情況。

髂脛束肌腱 (圖4)

位於膝蓋前外側,通常與膝蓋小角度反覆彎曲伸直、過度使用相關,例如跑步、踩有阻力的腳踏車等。
 

內側副韌帶(圖5)

位於膝蓋正內側,為穩定膝關節的重要構造。

外側副韌帶 (圖6)

位於膝蓋正外側,為穩定膝關節的重要構造。

 
 

肌腱/韌帶發炎一般的處理原則為去除造成疼痛的原因,合併休息、熱敷、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大部分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門診常會遇到某些病患反應先前依此治療方式效果不彰,其原因通常是造成疼痛的因素繼續存在,例如持續工作、從事家事或是蹲跪動作等,在某些疼痛狀況劇烈的情形下,局部注射類固醇以及麻藥能夠達到有效止痛,維持的效果可長達數週,其造成系統性(身體)副作用的比例也極低。

退化性關節炎相關

 

退化性關節炎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疼痛來源有二(詳見人工膝關節 原來長這樣?):軟骨磨損合併軟骨下硬骨壓力增加以及關節內滑膜炎,常見表現為膝關節面(joint line)疼痛以及關節腫脹積液。

 

理學檢查可發現關節腫脹,膝關節角度活動時合併關節面疼痛,病患常反應『痛在膝蓋裡面』,而在膝蓋磨損合併內翻膝的病患也常合併鵝掌肌腱炎以及內側副韌帶發炎。至於髕骨股骨關節炎的檢查,會行髕骨滑動測試(patella apprehension test)(影片1),施加壓力在髕骨上去摩擦股骨,使得疼痛症狀重現。
 

髕骨滑動測試(patella apprehension test)

影片1
 

Mcmurray 測試

影片2

其他非膝蓋相關的牽引痛

 

髖關節疾患

 

髖關節疼痛可能會合併閉孔神經的牽引痛(refer pain, obturator nerve),其表現為腹股溝一路到大腿內側的疼痛,某些情形可能會以膝關節周遭疼痛做表現,所以膝關節疼痛的病患都會需要做個 Patrick 測試(影片3)以確定髖關節的狀態,有懷疑 X 光可以輔助診斷。

 

Patrick 測試

影片3

腰椎神經根壓迫


腰椎神經壓迫也可以以下肢麻痛做表現,通常為一整片神經支配的區域,其中腰椎第三、四節支配區域位於膝蓋附近(圖7),進行按壓或是關節活動測試的時候並無法重現疼痛。

 


圖7

參考文獻

  1. ASIA 脊髓損傷評估量表
  2. Essential Anatomy 5th Ed.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

 

更多知識文章

重訓過度?肌少症?膝關節退化?原來膝蓋痛的原因有這些!
膝蓋有聲音或是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重訓過度、肌少症以及膝關節退化........閱讀文章
常見的膝關節疾病的X光判讀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最常見的膝關節疾病,但膝關節疾病其實不只退化性膝關節炎一種........閱讀文章
 
認識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青壯年族群最常見需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的原因。........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