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 OA Knee)治療充斥,聲稱延緩退化、軟骨再生、無刀修復手術的治療方法五花八門,但究竟怎麼樣的治療才是有著最科學的根據,不會自費花了大錢卻又當了冤大頭呢?我們讓證據來說話!

 

美國骨科醫學會每隔幾年就會針對最高品質的醫學研究做出整理和批判,綜合現有最新最先進的治療方法來提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指引,依據研究之設計方法學嚴謹程度以及治療是否顯著有效進而作出推薦。

 

這些治療才有用!

1. 規律運動、強化肌力(推薦等級:強)

有效的肌力以及體適能訓練能夠在 6 至 8 周的時間內顯著的改善關節炎的僵硬、疼痛症狀以及功能表現。至於什麼運動才適合呢?考慮關節炎的族群年紀通常為中年或是更年長,關節負荷程度較低或是中等的運動,包括散步、慢跑、游泳、腳踏車、太極拳等運動,能夠達到肌力訓練以及體適能強化的目的,又不會因為動作過於劇烈造成關節炎症狀的加劇。

 

2. 減重(推薦等級:中等)

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 = 體重(公斤)/身高 (公尺))超過 25 的關節炎病患進行飲食控制以達到減重的目的,同時合併運動計畫減緩關節炎症狀效果更佳。

 

 

3. 消炎止痛藥物(推薦等級:強)

消炎止痛藥物總是不免讓人聯想到傷胃、傷腎的相關副作用,但就治療關節炎症狀的效果非常優秀,針對急性疼痛的短期使用、『有痛才吃、不痛不吃』,才是能夠有效避免副作用又達到症狀緩解的正確使用方式。

 

 

 

原來這些沒有用?

 

1. 針灸治療(不推薦等級:強)

證據顯示雖然不會增加併發症,但是臨床效果不顯著。

 

2. 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口服治療(不推薦等級:強)

比起安慰劑,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口服治療無法對於關節炎症狀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也無法推薦哪種特定類別補充品(義大利?)或是使用途徑(擦的?)才真正有效!

 

3. 玻尿酸注射治療(不推薦等級:強)

雖然有研究顯示玻尿酸注射針對症狀有顯著進步,但是進步的幅度仍未達臨床顯著意義(MID, meaningfully important difference),所以不予推薦。雖然有研究指出高分子量的玻尿酸可能比低分子量的玻尿酸可能有較佳的治療效果,但仍未達顯著。

 

4. 足弓墊矯正治療 (不推薦等級:中等)

退化性膝關節炎通常為內側關節磨損,外側足弓墊的目的在於重新分配內外側負重比例(load-sharing),然而臨床效果未達有意義的顯著。

 

尚無定論

 

1. 電療復健治療

 

2. 推拿按摩治療

 

3. 矯正用護膝

 

4. 濃縮生長因子/富含血小板成份血漿(PRP)注射治療

PRP 為近期相當流行的治療模式,雖然基礎和動物實驗在PRP對於軟骨退化的治療機轉有支持性的結果,然而針對臨床的應用仍然受限,原因為何?

 

美國骨科醫學會對於某種治療模式推薦程度的判定主要依據為:臨床症狀是否進步?是否有副作用?

然而,PRP 研究還需要提出的重要資訊包含:是否有軟骨再生的療效?什麼是 PRP 的“黃金”配方?

 

之所以歸類在“尚無定論”的類別,主因為沒有設計嚴謹的研究證明 PRP 能夠有效改善關節炎症狀,另外,沒有人體研究指出有確切軟骨再生的證據以及 PRP 在各方製成方法紊亂的前提下,目前仍未有結論。

 

小結

 

有症狀的退化性膝關節炎自主管理相當重要,急性期使用短期藥物以及休息有效控制疼痛,平時藉由飲食控制以及運動管理達到減重以及強化肌力的目的,才是最有效的保健之道。

 

 

參考資料

  1. 美國骨科醫學會膝關節炎治療指引 第二版。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

 

更多知識文章

退化性膝關節炎這樣治療最有效?
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過60歲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之一,患者經常會有膝蓋........閱讀文章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應該是大家常常聽到的名稱。但是到底什麼是『退化........閱讀文章

 
什麼是人工關節置換術?一次彙整人工關節費用、材質、術後復健等常見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在中老年人口佔有相當高的罹患率。於疾病初期,可以先嘗........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