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來源/吳博貴醫師個人網站


『退化性關節炎』應該是大家常常聽到的名稱。但是到底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呢?簡單來說,就是關節內部的『軟骨』發生磨損。我先用一個膝蓋的圖,來為大家解釋一下關節內部的構造。

 

膝關節內部構造


藍色字體處,就是我們的骨骼,包括股骨(大腿的骨骼)與脛骨(小腿的骨骼)。骨骼中間就是我們的『關節軟骨』。關節軟骨在膝蓋中所扮演的角色如同車子的輪胎,可以提供『轉動』與『避震』的效果。然而關節軟骨因為是『軟組織』,並非如同骨頭一樣是骨骼組織,無法顯影在我們一般的 X 光片中,所以在一個正常膝蓋的 X 光片上,我們可以見到關節軟骨處,會呈現一條『縫隙』,如同左方的圖示。

退化性關節炎的結構變化


因為人體受力的角度力學的因素,因此大多數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多發生在關節的內側。關節炎的發生,多為漸進性的情況。如同我們下圖所示,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內側部分磨損。接著,膝關節外側的軟骨也開始發生問題,且內側的軟骨磨損的更加嚴重。到了更嚴重時,會併發許多骨刺的形成。
 

退化性關節炎結構變化


(1) 正常的膝關節。 (2) 輕度的退化,內側開始出現軟骨的磨損。(3) 中度的至重度的退化,外側開始出現軟骨的磨損,內側軟骨磨損更加嚴重。 (4) 嚴重的退化,合併許多骨刺的生長。

退化性關節炎的力線變化

 

退化性關節炎力線變化
 
  1. 上圖1 為一正常腳的角度(綠色),上圖左方為一輕度退性性關節炎,我們可以看到膝蓋開始變得比較直。

  2. 漸漸的,因為關節炎的進展,關節內側的軟骨磨損越來越嚴重,我們可以看到膝蓋開始變得比較內彎。

  3. 到了膝蓋退化更嚴重的時候,內側的軟骨全部都磨光了,而造成嚴重的 O 型腿
     

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是一個不可逆的變化,就如同年長之後頭髮漸漸變白了一樣。不可逆的原因有兩大原因,第一是軟骨本身並無血流,因此一但磨損、受傷之後,便無法藉由人本身的修補機制來進行修復。第二,就是一但內側的軟骨磨損之後,會造成我們力線的改變,而更增加膝蓋內側的受力,而導致一個惡性的循環。

下圖顯示的,為一膝關節退化,腳『彎掉』的過程。正常的腳為一個往外翻的角度(外翻膝,valgus knee),初期因為內側軟骨輕度的退化,造成腳變得比較直。到了中度到重度的退化的時候,膝蓋開始變得輕微的 O 型腿(內翻膝,varus knee)。到了更重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整個腳就變成嚴重的 O 型腿了。

 
退化性關節炎力線變化
 

而越嚴重的 O 型腿,所帶來的影響,便是造成膝蓋內側在站立時、走路時的壓力增加。一但內側的壓力增加,便會造成病人的膝蓋疼痛,並且更加速之後內側軟骨的磨損!因此,使得退化性關節炎越來越嚴重,造成之後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的置換了!因此,為了避免或是減緩這種情況的發生,平時膝蓋的保養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至於如何保養,請大家閱讀我們的下一篇文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保養》。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

 

更多知識文章

認識退化性膝關節炎,常見症狀、保養及治療方法一次告訴你​​​​
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過60歲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之一,患者經常會有膝蓋疼痛、.......閱讀文章
 

認識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據統計,美國每年全人工關節置換可達25萬例以上,且逐漸增加中,它己成為........閱讀文章

 
退化性膝關節炎這樣治療最有效?
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充斥,聲稱延緩退化、軟骨再生、無刀修復手術的治療方法.......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