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核心減壓手術(Core decompression),目的在於降低股骨頭壞死區域的壓力,然而有許多因素會影響這樣手術的成功率,影響了醫生以及病人願意執行以及接受這樣手術的意願。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了解對於減壓手術應該有怎樣的認知,以及了解怎樣的病患最能從減壓手術當中受益!

 

何謂手術的不成功?

 

(1) 股骨頭持續塌陷,進展到第三或是第四期缺血性壞死

(2) 持續疼痛無法靠藥物或是休息緩解
 

以上狀況,則仍然需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以恢復功能和緩解症狀。

 

哪些因素決定了手術的成功率?

 

(1)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分期

 

第一、二期缺血性壞死為減壓手術的適應症,根據我們的研究,第一期手術的五年成功率為 65.2%,第二期的五年成功率為 52.1%,越早的分期,長期成功率越好。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分期|接受核心減壓手術的成功率(5年)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分期

 

另外,比起 X 光,核磁共振掃描(MRI)可以更精確的檢查壞死的範圍,同樣的分期,越大的缺血性壞死範圍,後續發生股骨頭塌陷的機率也較高,這也意味著早期診斷以及介入的重要性。

 

(2) 是否為酒精以及類固醇相關的缺血性壞死?

 

根據我們的研究,原因不明的缺血性壞死接受減壓手術效果最好,五年的成功率有 62.2%,而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族群,五年成功率為 53.2%,酒精相關的缺血性壞死最差,五年成功率為 34.0%。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患族群|接受核心減壓手術的成功機率(5年)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患族群

 

類固醇的使用常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最多見於紅斑性狼瘡的病患,考慮到於疾病的控制,類固醇的使用實屬必需。然而,酒精相關的缺血性壞死病患,接受了減壓手術後,戒酒就是最重要的衛教事項!

 

(3) 減壓手術是否可以合併補充其他物質以幫忙骨頭生長?
 

許多研究提出減壓手術合併自體骨移植、異體骨移植、幹細胞治療或是金屬植入物以支撐以及促進壞死區域生長,成功率約落在 44-98% 之間,為什麼成功率有如此大的落差?主因還是針對病患的挑選策略不同,疾病嚴重程度輕的、沒有使用酒精或是類固醇的、壞死範圍小的治療結果就會較佳,選擇偏差常存在這些研究當中,以致於好的治療結果不容易重現,也沒有公認哪一種填充物能夠額外增加成功率。減壓手術的本身才是治療主軸。

 

結論

 

早期發現缺血性壞死,接受減壓手術,並且儘可能的避免造成惡化的因素如酒精或是類固醇,會有較佳的治療效果。雖然核心減壓手術並非萬能,但髖關節還是媽媽生給自己的最好,值得一保!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

 

更多知識文章

救救髖關節:談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治療選項​​​​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非手術治療選項,多數的研究都會針對早期壞死(第一、二........閱讀文章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核心減壓手術成功率有多少?
核心減壓手術,仍然是目前針對早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最有效的手術方式,至於........閱讀文章
救救髖關節:核心減壓手術
若能早期發現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有機會藉由核心減壓手術(Core........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