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醫生,你說我的膝蓋要手術,手術是微創嗎?”

”某醫生說要幫我膝蓋做微創手術,傷口只有兩個小洞,兩天就可以出院?”

 

微創手術近年來非常廣泛的被提到,標榜的是比起“傳統手術”有更小的傷口以及更快的恢復,但比“微創”這兩個字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你究竟要接受的,是“怎樣的手術”,以及這樣的手術目的是為了解決你什麼問題,能夠帶來怎樣的幫助。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的,是常見門診會被提到所謂“微創膝關節手術”的種類,來簡介手術怎樣執行,以及是針對怎樣的問題來做處理。

 

【膝關節微創手術Type 1】:膝關節鏡手術

 

膝關節的退化,除了軟骨磨損、骨刺生成以外,也常合併下列構造的損傷以及問題,其治療的原則也與年輕族群同樣構造的損傷,邏輯大有不同:

 

(1) 前十字韌帶斷裂

 

與年輕人運動受傷造成的前十字韌帶斷裂發生原因不同,膝蓋因為退化磨損會增生許多骨刺,而增生的關節內骨刺位置如果很接近前十字韌帶,就很有機會反覆摩擦導致前十字韌帶的斷裂。

 

“前十字韌帶斷了,難道不會造成膝蓋不穩定、容易扭傷,像年輕人受傷之後一樣嗎?”

 

多半不會。因為膝蓋的退化造成的骨刺增生,多半會讓膝蓋較為卡卡、活動角度經年累月的變得稍微較差,無形中也提供的膝蓋某種“卡卡的穩定度”,另外,膝蓋退化的族群多半發生在中年之後,這個族群的運動功能需求不像年輕人需要常有急停、急煞、變線轉向等變化快速的下肢動作,自然不會造成不穩定。

 

“膝蓋退化導致的前十字韌帶斷裂,需要重建嗎?”

 

因為多半不會造成明顯的不穩定,所以相對而言不需要。

 

(2) 半月板破裂

 

關節退化,磨損的不只是軟骨本身,對於擔任分散重量以及吸震功能的半月板,夾在中間,也會有相對應的磨損破裂。

 

“我的半月板破了,可以縫起來嗎?”

 

半月板的破裂有很多種,膝關節退化導致的半月板破裂通常經過相當時間的摩擦,所以其斷面常呈現複雜型破裂型態(complex, degenerative tear)且血流供應很差,就算縫合也不會癒合,所以多半不具縫合的價值。


複雜型破裂的半月板
複雜型破裂的半月板

 

然而,半月板的破裂斷端可能會在關節彎曲伸直的時候造成“卡住”或是“瞬間疼痛軟腳”,我們稱作機械式症狀(mechanical symptoms),如果頻繁出現這樣的症狀,經由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掃描(MRI)確診後,可以考慮接受關節鏡半月軟骨修整手術。
 

(3) 滑膜炎合併關節積水

 

軟骨磨損刺激關節內發炎因子濃度增加,會使得滑膜增生合併關節積水腫脹,造成病患角度活動受限以及不適感,根據目前的證據,使用關節鏡手術清除滑膜和積水僅能帶來短期的症狀改善,長期而言對於退化的本身或是症狀沒有幫助。這類症狀,多半能藉由保守治療,包括口服消炎止痛藥物、針劑類固醇局部注射、休息以及熱敷達到同等效果的緩解。

 

小結

 

如果醫師建議的所謂微創手術指的是關節鏡手術,傷口大小會是二至三個一公分的傷口,住院時間大約二至三天,在膝關節退化的角色上,目前唯一被證實有效的,僅存在於半月板破裂導致卡住的,所謂機械式症狀的解除,其他症狀的改善都是短期,對於長期症狀的改善或是關節軟骨退化結構上的改變,沒有幫助。
 

【膝關節微創手術Type 2】:部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partial knee replacement)

 

膝關節的組成分成三個關節面:內側脛骨股骨關節、外側脛骨股骨關節以及髕骨股骨關節。多數的磨損不會是三個關節面通通磨壞,所以部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概念,就是只去“修理”壞掉的部分,把好的構造留下來不要破壞。

 

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unicompartmental arthroplasty, UKA)

 

“我去照 X 光片, 醫生說我的關節內側磨損外側沒事,為什麼我要換全套關節?”

 

多數的膝關節磨損都發生在內側脛骨股骨關節,而外側脛骨股骨關節以及髕骨股骨關節磨損程度很輕微,基於“哪裏壞了就修哪裡”的原則,出現了單髁人工膝關節的設計。

單髁人工膝關節術前術後

單髁人工膝關節術前術後

單髁人工膝關節示意圖

單髁人工膝關節示意圖

 

單髁人工膝關節的好處,在於僅修整置換內側脛骨股骨關節(或是外側)的軟骨面以及半月板,保留了前後十字韌帶和其他好的關節軟骨,所以有文獻1指出這樣的手術比起全人工膝關節有較小的傷口、較快的恢復以及較好的功能表現,因為關節內的“改變”較少,膝蓋的本身在活動上也較為“自然”。

 

然而,因為單髁人工膝關節僅對於內側脛骨股骨關節(或是外側)的軟骨面做出修整,又保留了眾多周遭的組織,因為“改變”較少,對於膝關節變形角度的要求和周遭組織的健全功能要求就更高:

 

(1) 膝關節變形角度不可以太嚴重

(2) 健全的前十字韌帶功能
 

另外,這類膝關節的使用壽命,相較於全人工膝關節,更需要檢視病患體重、活動狀態以及年紀,較為嚴格的檢視這些條件,才能避免單髁人工膝關節的早期失敗:

 

(3) 病患體重不可以過重

(4) 病患活動程度不可以太高

(5) 病患年紀不可以太年輕

 

小結

 

單髁人工膝關節為處理單一位置(內側或外側脛骨股骨關節)的軟骨磨損,使其恢復光滑面(resurfacing),然而對於矯正變形角度能力(realignment)相當有限。要做這樣的手術必須滿足諸多必要條件,所以相對的適合的族群較少,如果不符合以上條件,特別是膝關節變形角度過大、前十字韌帶功能不良的病患,在人工關節的選擇上,就需要考慮置換全人工膝關節。

 

髕骨股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patellofemoral arthroplasty, PFA)

 

髕骨股骨關節的磨損,就是膝關節前面這個“膝蓋骨”的磨損,也有針對這個關節面的人工關節設計,適用前提為僅只於髕骨股骨關節的磨損,要確認內側及外側的軟骨面都是健全的。多數退化性關節炎除了髕骨股骨關節面之外,多數還有合併內側或是外側脛骨股骨關節的磨損,所以適合這種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族群也相對小眾。

髕骨股骨人工關節術前術後

髕骨股骨人工關節術前術後

髕骨股骨人工關節示意圖

髕骨股骨人工關節示意圖

 

小結

 

部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概念,是基於“哪裏壞了就修理哪裡”,不要破壞犧牲正常的組織構造,因為置換組件大小較小,傷口一般而言相較於全人工膝關節而言也會較小。

 

【膝關節微創手術Type 3】:微創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全人工膝關節的“微創”,指的是以較小的傷口、較少程度切割股內側肌的方式來裝置人工膝關節的組件。

 
表皮傷口手術切線比較圖

表皮傷口手術切線比較圖

膝關節手術切割肌肉範圍『傳統』V.S 『微創』比較圖

膝關節手術切割肌肉範圍『傳統』V.S 『微創』比較圖

 

過往的文獻回顧2指出,以微創的手術方法置換人工膝關節可能有下列“手術後短期”的好處:

(1) 術後疼痛較輕

(2) 股四頭肌功能恢復較快

(3) 失血量較少

(4) 膝關節活動角度較好

(5) 住院天數較短

 

然而,用較小的傷口做一樣的手術步驟,不可避免的會增加手術困難度,所以也有下列疑慮:

(1) 人工關節組件裝置不正

(2) 手術時間延長

(3) 感染風險增加

 

因此,甚至有國外的醫院衛教網站3會分析並建議病患“不要”接受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而是建議接受“傳統”人工膝關節手術,特別是在某些會增加手術難度的情況,包括:體重較重的病患、肌肉很壯的男性病患、同側膝關節曾做過其他手術等狀況,其原因在於沒有必要為了短期的好處影響到病患最終的結果。

 

膝關節微創手術,最重要的是______?

 

人工關節組件所裝置位置的精準度和正確性,是最最重要的關鍵。手術量大、經驗豐富的手術醫師,能夠流暢的完成磨損軟骨的裁切、肌肉組織的分離與縫合,而人工關節組件精準而正確的裝設,才能確保病患能夠擁有最好的術後恢復及功能。

 

的確,切莫因為過度強調“微創小傷口”而本末倒置,反而產生足以影響結果的狀況,包括人工關節組件裝置角度及位置不正確、沒有清除乾淨的骨水泥碎屑、破壞了應該保留的肌肉韌帶構造等,都會造成不盡理想的手術結果。

 

所以,對於膝關節微創手術,我們這樣理解:“在確保手術安全順利、關節組件位置裝置正確的前提之下,傷口能小儘量小、組織破壞能少儘量少!”還有我們手術醫師端的自我要求: “如果能夠開小傷口達到一樣良好的手術品質,傷口為什麼要大?”

 

結論

 

“微創”的這個名詞是手術醫師自我要求進步的目標,但病患不要過度執著於“微創”這兩個字,而模糊了究竟要接受的是怎樣手術的本質,要解決的是怎樣的膝關節問題,對於自己要接受的“微創膝關節手術”,務必要有更全面的理解!

 

參考文獻:

  1. Unicompartmental knee arthroplasty: Is the glass half full or half empty? Murray DW et al. BJJ, 2015.
  2. Minimally invasive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a systematic review. Khanna et al. Orthop Clin North Am, 2009.
  3. Why minimally invasive knee replacement may not be for you. Cleveland Clinic website.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