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置換個案數居全國首位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成立至今已超過 30 年,為目前國內人工關節置換術個案最多的醫院。根據統計,本院每年有多達 2,600 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及超過 600 例成功腫瘤治療手術,為臺灣首屈一指的關節重建手術重鎮。
 


隨著臺灣人口高齡化,罹患各式退化性疾病的老年病患與日俱增,其中在骨骼肌肉方面,則以「退化性關節炎」最為常見。於初期,我們可以透過日常保養及保守性治療(如消炎止痛藥物、關節內注射)等方式減輕疼痛及延緩退化,但退化性關節炎屬於不可逆的疾病,一旦關節病變嚴重至保守治療無效,或已出現關節活動受限及變形時,最後則可能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來減輕症狀、矯正變形及改善關節功能。

 

率先施行微創人工關節置換術

自 2000 年起,本院為提供退化性關節炎病患良好的醫療照護,由陳威明院長首創微創人工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手術,多年來本科團隊持續精進手術技巧、提升儀器設備品質及改良人工關節之設計,使於本院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之病友,於手術後當晚或隔日便可下床行走,再配合完善的術後復健,皆可以快速地回歸日常生活。

 

結合電腦導航及3D列印技術

本院手術室配備為超越標準的無塵設施,並具備特殊手術器械、電腦儀器設備、液態氮冷凍技術和生物重建冷凍盒及 3D 打印客製化治療,對於複雜肢體變形、困難人工關節之病患,可於手術前預先模擬、規劃手術步驟,更精準地安裝人工關節,另針對治療感染的人工關節,亦有自製帶有抗生素的骨水泥人工假體可作為使用,讓所有病友能夠更安全、安心地接受手術,並於術後恢復更加順利。

 

完整具備各類型人工關節

本院擁有國內外各大廠牌之人工關節,使病友們可依據自身年齡、身體狀況及未來活動需求等,結合醫師詳細的醫療諮詢與診斷,共同選擇出最合適自己的關節植入物。

 

注重術後衛教及照顧

本院針對手術後的病友們,皆有專屬人員及護理師會提供細心解說、傷口照護及關節活動度訓練等,透過豐富的臨床經驗及親切服務,能夠幫助病友們能夠快速良好地恢復,也能減少因手術所帶來的不安及不適感。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以『使病友接受最先進及溫暖的照護』為中心,為臺灣民眾帶來完善的醫療體驗,讓每位病友都能帶著幸福滿溢的笑容回家,是我們的使命。

核心醫療服務

膝蓋保健治療

當退化性關節炎為輕度或中度時,我們提供專業的保守性治療,如:消炎止痛藥物、關節內注射(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類固醇加局部麻藥等),可幫助退化性關節炎病友改善疼痛症狀、延緩關節惡化。

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臺北榮民總醫院首創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可減少病患膝蓋附近肌肉與軟組織的破壞、縮小傷口、減少出血量,大幅降低病友們術後的疼痛不適感,讓您更快速地達到功能恢復。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臺北榮民總醫院首創微創人工髖關節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有傷口大、較高手術後脫臼及感染之風險,微創手術傷口較小,並且可大幅減少術後大腿腫脹不適感,幫助病友們盡快重回正常生活。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

針對膝蓋內側關節面磨損、退化輕微且相對年輕的病患,透過手術調整正確角度,並以鋼板加以固定,使膝蓋內外側受力平均,則可減緩病友們膝蓋內側軟骨之磨損、延長膝關節的使用年限。

其他困難之關節重建手術

臺北榮民總醫院做為醫學中心,可收治其他醫院所轉診過來較困難或複雜的病例,如骨折畸形嚴重之手術、人工關節再翻修、血友病病患等,皆可透過本院進行手術治療。

本科醫師陣容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團隊共有 10 名專任主治醫師,專精於各種關節重建技術,如人工關節置換/再置換手術、人工關節感染、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及其他困難關節重建手術等。每位醫師皆積極參與國內骨科及關節重建醫學會,並且擔任重要職務,其中包含: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理事長及理事、亞太關節重建醫學會會員、臺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理事長及秘書長等。

此外,為了能使醫療水準持續與國際接軌,本科醫師除了曾任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中心、紐約大學骨關節疾病醫院、梅育醫學中心、梅約醫學中心、日本金澤大學訪問學者,亦著重於參與國際會議及教育訓練,於 2018、2021 年分別成立「亞洲人工關節訓練中心」與「臺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TAES)」,提供國內外醫師相互觀摩交流、增進手術技巧的平台,我們致力於將全球最新的醫療資訊帶回國內,並且不斷精進醫療技術,期盼帶給病患們兼具專業與舒適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