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疼痛,雖然相較於人工膝關節手術要輕微許多,但是手術後的疼痛多少仍然影響著早期下床行走和恢復的進度。
 

如同我們人工膝關節置換以及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常規使用的內收肌通道神經阻斷術,近三年以來,開始有許多的研究和技術文章說明及介紹『髖關節囊周圍神經群阻斷術(pericapsular nerve group block, PENG block)』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止痛的效果,至於這個神經阻斷術的原理及應用,讓我們來說明給您聽。

 

什麼是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
 

所謂的髖關節囊周圍神經群阻斷術(PENG block),指的是藉由超音波導引注射麻醉藥(如下圖)來阻斷髖關節囊前側多條控制髖關節周遭的感覺神經,而達到止痛效果。

髖關節囊周圍神經群阻斷術
 

其中 PENG 並不是人名,PE 指的是 Peri-capsular,環繞髖關節囊的意思,NG 指的是 nerve group,一群神經的集合,代表這個止痛方式同時間阻斷了多條神經。

 

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如何發揮作用?腳會不會沒有力氣?
 

髖關節囊神經群阻斷術,阻斷了包括股骨神經(femoral nerve)的前側感覺分支,閉孔神經(obturator nerve)以及副閉孔神經(accessory obturator nerve)的分支(如下圖),所阻斷的這幾條神經分支都是感覺神經,所以這個神經阻斷最重要的優勢在於減輕疼痛的同時,不會影響肌肉力氣,可以早期下床活動且不會產生因為無力而跌倒的風險。

神經示意圖

神經示意圖

打藥浸潤圖

打藥浸潤圖

阻斷感覺範圍示意圖

阻斷感覺範圍示意圖

阻斷感覺範圍

阻斷感覺範圍

 

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的應用範圍
 

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的應用,舉凡在髖關節周遭的手術都可以應用,包括: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包括全人工髖關節以及半髖關節置換手術

髖關節內視鏡手術

髖關節內視鏡手術


 

髖關節骨折鋼釘內固定手術

髖關節骨折鋼釘內固定手術
 

髖關節移除鋼釘手術

髖關節移除鋼釘手術


 

 

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的效果以及安全性

 
根據現有的文獻報告[1]指出,接受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的病患,一般來說效果能維持至24小時,疼痛相當輕微(不痛為 0 分、最痛為10 分,平均僅為 1 至 3 分)(如圖),在24小時內幾乎不需要使用嗎啡針劑額外止痛(平均使用量僅為 0 至 8 毫克)。
 
疼痛指數

根據目前文獻報告[1],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不會導致包括局部麻醉藥的毒性、神經受損、麻醉藥過敏或是其他嚴重的副作用,安全性整體良好。
 

小結


髖關節囊周圍神經阻斷術,應用於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止痛,是個相當重要而有效的一個環節!


參考文獻
  1. Analgesia and anesthesia using the pericapsular nerve group block in hip surgery and hip fracture: a scoping review. Morrison et al., RAPM 2020.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