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前,病友都會陷入人工膝關節的抉擇,不知道應該選擇健保的人工膝關節,還是要補差額選擇自費的人工膝關節比較好。針對這個議題,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為大家說明健保與自費人工膝關節的主要差異,以及該如何依據自身情況來做選擇。

 

 

健保與自費的人工膝關節主要差異為何?

 

吳博貴醫師表示,健保與自費的人工膝關節主要是差別在於『耐磨度』,自費的人工膝關節相較於健保的將更加耐磨。

 

一般較容易發生磨損的位置,是發生在人工膝關節的墊片處,健保的人工膝關節墊片使用的材質為一種特殊的塑料『高分子量聚乙烯』,而近幾年有許多醫材廠商,為的能夠達到更佳的抗磨損效果,陸續發展出新材質的耐磨墊片,其中包括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或是『維他命E抗氧化』的自費人工膝關節墊片,這些新的自費醫材,在實驗室的測試中,都被證明能夠大幅度減少磨損的發生。

 

選擇自費耐磨的人工膝關節一定比較好嗎?

 

「其實選擇自費的人工膝關節並不一定就比較好,」吳博貴醫師說,病友們選擇人工膝關節的原則,應該是衡量自身是否需要如此抗磨損的材質。

 

舉個例子來說,汽車的輪胎有一顆兩千元的、也有一顆一萬多元的,而一萬多元的相較於兩千多元的,不論是在耐磨度或抓地力的表現都會比較好,但若我們平常開車都只是穩穩順順的開,並不會開超過時數160公里、或是一天到晚開北宜公路,那麼其實兩千元的輪胎就非常夠用了,以這樣的邏輯來思考,便可以應用於人工膝關節的選擇。

 

健保與自費人工膝關節,究竟該如何做選擇?

 

一般來說,可以從您年齡層及功能需求高低來做綜合的考量與評估:
 

年齡小於 70 或 75 歲

 

假如您的年齡層是小於 70 或 75 歲,平常還喜歡慢跑、打球等運動,那麼這時則可以考慮選擇自費較耐磨的人工膝關節。
 

年齡大於 70 或 75 歲

 

相反地,如果您的年齡是大於 70 或 75 歲,並且平常的休閒活動只是在公園散步、偶而爬爬小山、定期出國旅行等,那麼選擇健保的人工膝關節其實就非常足夠了,而省下來的費用,可以拿來購買一些能夠幫助減輕膝關節負擔的物品,例如:較好的球鞋或護膝等,如此對於人工膝關節使用的期限反而更有幫助。

 

總結而言,自費耐磨的人工膝關節確實可減少關節零件磨損的程度,但健保的人工膝關節與自費的人工膝關節,並非一個 60 分、一個 95 分差這麼多,根據臨床實際使用的結果,大約僅是 90 分與 95 分的差別。因此於選擇時,建議可以考量您自身關節使用的需求度,以及經濟情況來作為考量,並不是一定要選擇自費的材質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3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