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麻醉方式主要分為半身麻醉與全身麻醉,醫師會根據每位病友的情況來選擇最適合的麻醉方法。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王柏涵醫師與各位分享,兩種麻醉方式有什麼差異,以及醫師是如何評估選擇。

 

 

什麼是半身麻醉?

 

一般而言,半身麻醉是指「脊髓腔內麻醉(Spinal Anesthesia)」,侷限於腹部以下、手術時間較短的手術,而由於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屬於下肢手術,所以可以適用於此麻醉方式。
 

脊髓腔就如同縱貫在脊椎骨(俗稱龍骨)內的一個隧道,在脊髓腔內有腦脊髓液以及許多神經穿越其中,而在靠近腰部的神經,則是主要負責控制下肢的運動和感覺,「因此脊髓腔內麻醉就是使用非常細且柔軟的麻醉專用針,在病患接近腰部的位置注射局部麻醉藥,來阻斷下肢的感覺、運動以及交感神經,如此一來下半身便不會感覺到任何疼痛感,可以進行手術。」王柏涵醫師說。

 

什麼是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則是一種會使人短暫失去所有痛覺、知覺與記憶的麻醉方式,但施行全身麻醉時,就並非是從脊髓腔來進行麻醉,而是先從病患的靜脈來注射麻醉藥物,接著再讓病患吸入麻醉氣體,讓病患失去意識與知覺,如此一來在手術過程當中就不會感覺到任何疼痛,通常適用於時間較長或範圍較多的手術。

 

半身麻醉相較於全身麻醉,有什麼好處呢?

 

由於全身麻醉會導致病患的失去意識知覺,所以包括呼吸及心律等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會有相對較高的麻醉風險,此外,半身麻醉相較於全身麻醉還有以下好處:

  1. 較低機率發生肺部併發症
  2. 較少噁心嘔吐或術後意識錯亂的情況
  3. 在逐漸退麻醉的數小時內能給予不錯的止痛效果

 

什麼情況下必須要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呢?

 

王柏涵醫師說,「比較常見不能半身麻醉的原因包括病患正在使用抗凝血劑、手術時間較長或是病患無法配合,當遇到這些情形,為了確保手術安全,我們醫師就會評估選擇全身麻醉的方式來進行手術。」

 

總結而言,半身麻醉整體的副作用比全身麻醉低,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屬於下肢的手術,所以一般來說採用半身麻醉就即可,除非病患平時有使用抗凝血劑、手術時間較長或是其他無法配合等因素,才會選擇全身麻醉來進行手術。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王柏涵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醫師檔案



王柏涵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 會員
  • 台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會員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