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患有骨質疏鬆的病友,經常會擔心自己不適合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而遲遲不敢進行手術,雖然骨質疏鬆確實可能提高手術的困難度與失敗率,但若您本身膝關節疼痛已經相當嚴重,卻拖延不進行手術,反而會因為疼痛而缺乏運動,使得骨質疏鬆更為嚴重。所以,與其擔心是否應該接受手術,不如更應該了解手術後要多注意哪些事項,今天就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來帶大家了解有關骨質疏鬆與人工關節置換的問題。

 

 

骨質疏鬆如何定義?


吳博貴醫師表示,一般骨質疏鬆主要會透過「骨質密度」來診斷,假如骨質密度是大於 -1,則代表是健康正常的骨量;當骨質密度落於 -1 至 -2.5 之間時,則稱之為骨質缺乏;而一旦小於 -2.5,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
 

骨質密度 大於-1 -1至-2.5 小於-2.5
定義 骨質健康 骨質缺乏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病友可以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嗎?

 

輕微或中等骨質疏鬆

 

一般而言,若病友只是輕微或中等程度的骨質疏鬆,例如:骨質密度是在 -1 或是 -2 點多左右,對於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手術其實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可以正常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嚴重骨質疏鬆

 

若病友的骨質疏鬆非常嚴重,例如:骨質密度小於 -4.0,或是在手術過程中,醫師發現病患的骨頭幾乎吹彈可破,雖然可能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與失敗率,但依然可以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只是建議病友於術後應該更加留意相關注意事項。

 

骨質疏鬆病友置換人工膝關節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建議骨質疏鬆的病友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應多加注意以下幾件事:
 

1. 使用較長時間的輔助器或拐杖

 

在進行手術後,建議應使用輔助器或拐杖至少六週到兩個月,但實際的時間仍需要由您的手術醫師判斷為主。
 

2. 避免跌到造成骨折

 

在住院進行手術前,建議可預先規劃好家中的環境,以避免出院返家後跌倒造成骨折,例如:地上不要有延長線、地墊等容易絆倒的物品,以及廁所可以鋪設止滑墊、加裝扶手等。
 

3. 注意鈣及維他命D的攝取

 

於手術後,建議病友可以多補充富含鈣質及維他命 D 的食物,例如:牛奶、豆漿、芝麻及深海魚等。另外,每天應該至少曬太陽 20 至 40 分鐘,將有助讓身體合成維生素 D、促進骨質生成。
 

4. 適當時機開始多做負重運動

 

當您的手術醫師判斷您術後已經可以負重時,這時便建議您開始進行一些負重運動,例如:快走、上樓梯等,將可以有效改善您的骨質。

 

總結而言,若您有骨質疏鬆,膝蓋疼痛又嚴重到需要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這時應該依醫師建議盡早進行手術,若因為害怕而遲遲不敢手術,反而會因為疾病疼痛、缺乏運動,使骨質疏鬆的情況更加嚴重,但順利進行手術後,仍然要多留意一些注意事項,才能讓人工膝關節使用得更久、更健康。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