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費用,是許多病患以及家屬相當關心的重點,然而隨著醫學發展,人工關節的組件有越來越多材質可以選擇,因此費用主要會因病友選擇不同醫材而有所差異,以下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蔡尚聞醫師與大家說明,選擇健保及自費的人工膝關節醫材大約會需要多少手術費用。

 

選擇健保人工膝關節,手術大約需要多少費用?

 

首先,如果您具備全民健保身份,並且選擇健保人工膝關節的材質,那麼健保會給付大部分的手術、藥品及醫材費用,您僅需要自付部份負擔一成,即大約新臺幣 2 萬元左右,便可以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選擇自費人工膝關節,手術大約需要多少費用?

 

而所謂的自費人工膝關節,與健保的差異主要在於『墊片材質的耐磨程度』,常見的材質有耐磨聚乙烯墊片、含維他命E墊片等,藉由增加墊片的耐磨表現,有機會能夠延長人工膝關節使用的年限。

 

若是選擇使用這類型的自費墊片,病友所需負擔的手術費用則大約介於新臺幣 7 萬至 15 萬元之間,至於是否需要使用到自費醫材,建議您可從自身年齡、經濟狀況以及功能需求高低來做綜合的考量,並於門診時與您的主治醫師共同討論決定。

 

健保給付人工關節,有什麼申請標準或條件嗎?


蔡尚聞醫師表示,當您因為膝關節疼痛而就診時,醫師主要會根據您的 X 光片及臨床症狀,來判斷您是否需要考慮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並透過您膝關節軟骨縫隙的狹窄程度以及磨損的關節範圍,來協助評估您是否符合健保申請之標準。
 

如果沒有全民健保,手術大約需要自費多少費用?

 

如果是沒有全民健保資格的病友,例如:非臺灣國籍、境外人士來臺就醫等,便會需要全自費來進行手術,而根據病友所選擇的醫材,費用大約會落在新臺幣 20 至 50 萬元不等,不過整體費用會因各家醫院規定而有所不同,建議您可以直接至門診,與您的主治醫師請教與討論會最為準確。

 

總結而言,目前健保已經給付大部分的手術費用,只要您有全民健保並且選擇健保材質的人工膝關節,則大約僅需要負擔新臺幣 2 萬元左右的費用;而如果您與醫師討論,想要選擇其他自費醫材,總手術費用則會落在新臺幣 7 到 15 萬元不等;最後,假如您是海外就醫、或非臺灣國籍等沒有全民健保的病友,那麼便會需要全自費新臺幣 20 至 50 萬元左右來進行手術。

 

※ 提醒您:以上費用會依照您的個人特殊情況、醫材選擇或各家醫療院所規定而有所落差,若想要了解更精確的手術費用,建議您可以至門診與您的主治醫師請教,以您的主治醫師提供之資訊為準。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 臺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秘書長
  • 中華骨科醫學會 幹事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官方期刊編輯
  •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期刊編輯​​​​​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