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手術,甚至可以說是骨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與成功率,但是,任何手術都還是會有風險存在,以下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王柏涵醫師,帶大家了解手術可能會面臨哪些併發症以及該如何預防。

 

人工膝關節手術可能有哪些危險性及併發症?

 

一般骨科手術較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出血或是癒合不良等,同樣的也可能發生在人工膝關節手術上,不過發生機率皆不會超過 3/100,而另外還有一些較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術後人工關節鬆脫、血栓塞、人工關節旁骨折或是人工關節感染等,發生機率則更低。

 

王柏涵醫師表示,目前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問題,還是病友在術後因害怕疼痛而不敢活動所造成的僵硬,所以換完人工關節之後,一定好好配合主治醫師的指示,進行關節角度及肌力訓練的運動,才可以回復良好的活動功能。

 

醫師該如何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在進行手術之前,手術醫師、麻醉醫師會先共同評估病友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需要,還會額外請其他科醫師會診,萬事具備後才會進行手術,讓手術各方面的危險性降至最低,此外,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手術,由於醫師都具備相當純熟的手術經驗與技術,因此可以有效縮短手術時間、降低手術過程發生感染的機率。

 

「於術後,我們醫師也會依據每位病友的狀況,進行預防性的給藥,例如:血栓塞高危險群病友會給予阿斯匹靈來避免血栓發生,此外,我們也會透過完善的術後衛教,教導病友如何正確進行傷口照顧、復健運動,這些都可以幫助病友避免發生併發症,也能更快速順利地恢復到正常生活。」王柏涵醫師說。

 

病友該如何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除了醫師的努力以外,有些事項也需要病友在術後共同配合,才可以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預防傷口相關併發症

 

請病友在術後配合主治醫師的指示,保持傷口乾燥、注意是否有異常滲液,並且按時回診由醫師檢視傷口及換藥。
 

預防其他較嚴重併發症

 
  • 人工關節旁骨折
    請病友在走路尚未穩定之前,都務必使用助行器進行保護,或者有家人在身邊陪同,以避免跌倒導致人工關節旁發生骨折。
     
  • 血栓塞
    請病友依照醫師指示多進行腿部活動,此外醫師會根據病友狀況決定是否需要額外用藥,如必要則請遵循醫囑進行用藥。
     
  • 人工關節感染
    請病友避免在傷口周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膏或貼布,另外,假設身體其他部位有發生感染的跡象,都一定要盡快就醫積極治療,如此才能預防細菌經由血液傳播造成人工關節感染。

 

總結而言,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於國內已經是相當成熟的骨科手術之一,但是任何手術都還是有危險性以及併發症的風險,不過也請大家不用太過擔心,目前發生併發症的機率都相當低,尤其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手術,醫師於手術前、中、後都會專業且細心地留意病友情況,再搭配病友術後正確的進行傷口照護、復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就能夠有效避免併發症的發生,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王柏涵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醫師檔案



王柏涵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 會員
  • 台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會員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