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膝蓋附近會有約 10 公分左右的傷口,因此許多病友於手術前經常會想了解:手術後需要拆線嗎?拆線會不會很痛?這些確實都是很令人擔心的問題。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透過影片與各位分享,有關人工關節開刀縫合與拆線的幾個常見問題。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需要拆線嗎?


吳博貴醫師表示,一般在拆線的時候,確實會有一點刺痛、拉扯、不舒服的感覺,但好消息是,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約有 90% 以上的病友不需要拆線

因為於手術縫合傷口時,醫師大多會使用「可吸收縫線」來幫病友進行縫合,因此在手術後約 2 週左右,只要回診讓醫師確定傷口癒合狀況良好,就可以正常碰水、洗澡,縫線會隨時間漸漸自然吸收,並不需要再額外拆線。

 

不拆線會造成傷口裂開嗎?

 

很多病友接著會擔心,置換人工膝關節的傷口在膝蓋附近,手術後還要練習膝蓋彎曲,使用可吸收縫線是否會容易造成傷口裂開,「其實大家並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吳博貴醫師說。

因為可吸收縫線本身具有足夠強度,且醫師在縫合傷口時,會在皮膚內由深至淺共有三層縫線,最後在皮膚外還會有一層美容膠作為加強,因此整體的縫合強度很高,不用擔心傷口會裂開。

 

什麼樣的狀況一定要拆線?

 

上述提及有 90% 以上的病友會使用「可吸收縫線」來進行縫合,但仍有 10% 左右的病友可能條件較不合適,這時就需選擇「不可吸收縫線」來進行傷口縫合,而使用此種方式,需要在手術後視傷口癒合情況再進行拆線。至於哪些類型的病友可能需要採用這種拆線的方式呢?通常為下列情況:
 

  • 本身皮膚較薄
  • 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免疫方面問題
  • 已有過多次手術後的傷口
     

針對這些類型的病友,醫師會在進行手術的當下,選擇需要拆線的縫合方式,因為不可吸收縫線的張力更佳,對於癒合時間較長或是易發炎的組織,會有較好的癒合效果。

 

總結而言,過往許多病友會擔心手術後拆線的不適感,但目前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大多數都是不需要拆線的,可以降低整體不適感,因此大家可以放心接受治療。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