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多數病友最關心的術後問題便是手術後多久才能夠正常行走?何時可以不需要拐杖(助行器)輔助?可以上下樓梯嗎?針對這些問題,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王柏涵醫師,為大家詳細說明與解答。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走路需要使用助行器嗎?

 

王柏涵醫師說,「手術後我們醫師會鼓勵病人多下床走路來做肌力恢復,而一般手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並且完全負重,但是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會請病患先使用ㄇ字型助行器來輔助行走,才能夠保護肢體、避免跌倒。」
 

而助行器的正確步伐順序是1. 助行器先出去、2. 將接受手術的腳踏出、3. 最後才是沒有手術的好腳踏出,王柏涵醫師表示,「一般使用助行器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個星期,移除後則可以自行行走,但平均需要經過 6 至 12 周的休養與復健,整體功能才能夠恢復到接近正常。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可以爬樓梯嗎?

 

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並無爬樓梯的限制,不過練習爬樓梯的時機點建議是在「手術後的第二天」,因為這天病患的肌力通常會恢復的比較完全,膝蓋活動的角度也比較大。
 

上樓的正確步伐順序是好腳先上、開刀的腳後上;下樓則是開刀的腳先下、好腳後下,至於爬樓梯時使用助行器通常較為不便,所以建議病患練習上下樓梯時,需有家人在一旁陪伴協助會較佳,多一個人幫忙注意安全,來避免摔倒或拐到,而爬樓梯其實只要適度且輕鬆的練習即可,有學會就可以了,不需要持續過度地練習。

 

如果復健走路完更痛,我還應該要繼續走嗎?

 

王柏涵醫師分享,「有時候會遇到一些病患,在手術後復健的非常認真,像是走路、角度活動或肌肉訓練都練習的很頻繁,所以可能會出現白天狀態明明都還不錯,但是到了晚上或隔天就異常疼痛的情況,」如果您也有遇到類似的情形,並且確定自身沒有特別跌倒或扭傷,那麼大多數可能是因為過度活動而導致肌腱韌帶發炎。
 

這時會建議您減少走路、抬腿、踩固定式腳踏車等等的動作,只需要繼續請家人協助做彎曲伸直的角度活動,合併休息、冰敷以及定時服用止痛藥物,多半症狀就會明顯緩解,等到腫脹疼痛改善之後再恢復行走即可。

 

總結而言,一般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的隔天就可以下床走路,第二天則可以開始練習爬樓梯,而手術後需要使用ㄇ字型拐杖約兩周左右的時間,移除後則可以自行走路,但平均需要經過 6 至 12 周的休養與復健,整體功能才能夠恢復到接近正常。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王柏涵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醫師檔案



王柏涵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 會員
  • 台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會員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