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很多病友都會想知道,傷口何時能夠碰水?需要每天換藥嗎?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這些確實都是十分重要的問題,因為正確的照顧傷口才能讓手術傷口順利癒合、避免發生感染,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王柏涵醫師,與各位說明這些手術後傷口的常見問題。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後,傷口多久可以碰水洗澡?

 

王柏涵醫師表示,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後,傷口至少需要花 10 到 14 天左右才會癒合完全,而在傷口完全癒合前,需要確實使用無菌紗布覆蓋以保護傷口,並且要避免碰到水或沖澡,才能夠降低術後傷口汙染及感染的機會。

一般為了安全起見,醫師會建議病患在第一次回診給醫生檢視傷口之前,都應該要保持傷口乾燥,而如果在回診時,醫師評估傷口癒合狀況良好,當天回家後就可以開始正常碰水及洗澡,但是王柏涵醫師補充,「若想要泡澡或是游泳,最好還是等到手術後一個月之後再進行會比較安全。」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出院後,傷口需要天天換藥嗎?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屬於『乾淨傷口』的手術,所以一般來說不需要每天進行換藥,但如果發現傷口有滲液、弄濕或弄髒的情況就建議進行換藥,這時請先使用優碘或消毒用酒精來消毒傷口,最後再使用無菌紗布覆蓋,即可完成換藥。

 

而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通常醫師會在傷口上貼一層美容膠來幫助癒合,倘若病患要自行換藥,不需要特別將美容膠撕下來,直接於美容膠上面進行消毒即可;但若是傷口因碰到水或滲液而造成美容膠脫落,便可以於消毒傷口之後,先使用乾的無菌棉籤將傷口擦乾,接著再以垂直傷口的方式黏貼上一層新的美容膠。

 

王柏涵醫師進一步說,「美容膠的功用主要是促進傷口癒合及減少疤痕增生,而通常第一次回診時,醫師確認傷口順利癒合,其實美容膠便可以功成身退,但是病患也不需要刻意將其撕除,建議可以繼續黏貼在傷口上來幫助傷口復原。」

 

假設傷口是黏貼防水性敷料,應該注意什麼事情?

 

一般來說使用無菌紗布及紙膠,其實就足夠覆蓋並照顧好傷口,「但是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我們也有提供自費防水性敷料,讓病患可以有多種選擇。」王柏涵醫師說。若病患是決定選擇使用防水性敷料,則務必要在洗澡或碰水之後,特別注意是否有水氣跑進敷料內,若是感覺傷口有弄濕或是異常,都必須要做換藥及更換敷料的動作,以避免傷口汙染。
 

傷口出現什麼狀況,必須提前回診?

膝蓋周遭異常紅腫
示意圖/傷口周遭異常紅腫

在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傷口紅熱腫脹的感覺會持續約三個月,但是會隨著時間越來越輕微,而一般在運動之後,紅熱腫脹的狀況會比較明顯,這時建議先觀察傷口的敷料是否都保持乾燥、並且沒有組織滲液,如果都沒有任何異常,則可以進行5至10分鐘左右的冰敷,來緩解症狀以及不適感。
 

但王柏涵醫師特別提醒,「假設發現有不成比例的疼痛,或者如照片中只在傷口周遭出現紅腫、甚至有快要化膿的情形,就建議您需要提早回診請您的醫師檢視傷口。」

 

總結而言,一般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

  1. 傷口至少需要 10 到 14 天左右才會癒合完全,並且在第一次回診前都應保持傷口乾燥,不能夠碰水或洗澡。
  2. 第一次回診由醫師確認傷口癒合後,則可以開始碰水與洗澡,但泡澡或游泳都建議待手術後一個月後再進行較安全。
  3. 一般來說傷口不需每天換藥,亦不需刻意將美容膠撕除,除非傷口滲液、弄濕或弄髒,就需要使用優碘或消毒用酒精來消毒傷口,最後再使用無菌紗布覆蓋來完成換藥。
  4. 如果傷口周遭有異常紅腫或化膿等情況,則需要提前回診給醫師確認。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王柏涵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醫師檔案



王柏涵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 會員
  • 台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會員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