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許多保健食品號稱可以「顧膝蓋」,因此許多開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病友都會好奇,補充葡萄糖胺或鈣片是否能幫助術後復原,其實這是一個相當常見的迷思,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王柏涵醫師與各位分享,補充這些保健食品對於術後復原是否真的會有幫助。

 

 

葡萄糖胺可以幫助人工關節術後復原嗎?

 

王柏涵醫師表示,其實市面上的葡萄糖胺產品大多數是屬於『保健食品』,因此當病患膝蓋已經嚴重到需要開刀時,吃這些保健品也無法有效減緩症狀;而在手術後恢復的階段,補充這些保健食品也沒辦法達到減輕疼痛、增加肌力或是關節活動度的功效,所以醫師一般並不會建議病患在開完人工膝關節之後補充葡萄糖胺來幫助復原。

 

吃鈣片可以幫助人工關節術後復原嗎?

 

鈣片主要是使用在骨質疏鬆的病患身上,可以補充『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以避免骨質疏鬆症更加嚴重,而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因骨骼間的『軟骨』發生磨損退化,因此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也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反而醫師會建議開完刀的病患可以透過多走路、多復健,來增加肌力以及刺激骨質增生

 

術後復原飲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王柏涵醫師進一步提醒,「像是抽菸或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都會影響術後傷口的癒合,所以術後復原期建議盡量不要抽菸,也不要吃太過於辛辣重口味的食物。」除此之外,飲食上並沒有其他太大的限制,唯一的建議就是要維持適當體重,否則體重過重將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

 

總結而言,市面上的葡萄糖胺產品大多屬於保健食品,因此在手術前沒有辦法減緩症狀、手術後也不能夠幫助復原;而鈣片則多半是使用在骨質疏鬆的病患身上,並非因軟骨磨損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所以手術後也不需額外補充鈣片。最後,飲食上僅需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及抽菸,並且維持適當體重即可。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王柏涵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醫師檔案



王柏涵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 會員
  • 台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會員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