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就診及接受正確的處置,是成功治療人工關節感染的關鍵,所以病友在出院返家後,如果可以在初期發生感染時,就能夠自行辨別症狀、盡速就診處理並開始治療,將能夠讓治療結果達到最佳,以下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蔡尚聞醫師為大家說明這個重要的主題,帶大家認識人工膝關節感染通常會有哪些常見的症狀。

 

人工膝關節手術後,可能會有哪些正常症狀?

 

首先,在認識人工膝關節感染的症狀之前,我們先帶大家了解人工膝關節術後會有哪些『正常症狀』,以協助大家辨別兩者的症狀差異。

 

一般而言,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傷口會因為發炎反應而產生紅熱腫痛的不適感,而這樣的症狀約會維持三至六個月,此時建議您持續冰敷、從事彎曲伸直角度活動以及抬高患肢以協助緩解不適,「這段期間雖然傷口存在紅熱腫痛,但是只要確認傷口都乾淨、沒有組織滲液,並且疼痛的狀況也逐步改善中,則通常是正常的過程,請大家不用太過擔心。」蔡尚聞醫師說。

 

人工膝關節發生感染時,可能出現哪些異常症狀?

 

而如果是發生人工膝關節感染,則主要有以下幾種症狀能夠幫助我們早期發現,包括:

 

  1. 膝關節周遭嚴重紅熱腫痛,且持續超過三至六個月
  2. 術後曾恢復良好,後續卻突然出現如術後早期明顯的紅熱腫痛
  3. 軟組織破口合併持續膿液滲出

 

在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後,若存在嚴重且超過三至六個月的持續性紅熱腫痛,影響到您日常活動、需要持續服用止痛藥物才能緩解疼痛,或是手術後曾經恢復得很好,後續卻突然出現像是術後早期那樣明顯的紅熱腫痛時,就建議需要就診確認是否有人工膝關節感染的情況。

 

另外,如果在膝關節周遭出現軟組織破口合併持續膿液滲出,多半都是來自於膝關節內部發炎感染,因此不論發生時間點是在手術後的早期或是任何時候,都建議盡快就診進行檢查。

 

總結以上,在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後早期,傷口會因為發炎反應而有三至六個月左右的紅熱腫痛症狀,只要傷口沒有滲液、且有隨著時間慢慢改善,便是屬於正常的狀況;但若有發生嚴重而持續性的異常紅熱腫痛或是軟組織破口合併膿液滲出,就有可能是發生人工關節感染的症狀,此時應該要有所警覺、儘早就診處理,才可以增加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的成功率。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 臺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秘書長
  • 中華骨科醫學會 幹事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官方期刊編輯
  •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期刊編輯​​​​​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