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傷口乾燥、疼痛減輕、吃喝飲食正常、大小便消化順暢

(1) 傷口乾燥、疼痛減輕、吃喝飲食正常、大小便消化順暢

能夠上下床

(2) 能夠上下床,完成從躺下到坐起到站立的動作

正確的使用助行器協助行走

(3) 正確的使用助行器協助行走,如果回家需要,可以練習上下樓梯

能夠如廁

(4) 能夠如廁,完成獨立坐下以及起身的動作

正確的執行膝關節手術後簡易的訓練動作

(5) 正確的執行膝關節手術後簡易的訓練動作

 

 

膝關節手術後簡易的訓練動作有哪些?

腳跟滑步運動

腳跟滑步運動

(Heel slide)

躺平,雙腳伸直,單腳膝蓋慢慢彎曲,腳跟滑到膝蓋附近,再慢慢回復伸直。

腳踝幫浦運動

腳踝幫浦運動
 (Ankle pumps)

躺平,雙腳伸直,腳板反覆上翹下壓的動作。

膝蓋伸直動作

膝蓋伸直動作
(Knee extension)

坐著,雙腳放下併攏,單腳伸直抬腿至水平,再緩緩放下。

平躺伸直抬腿

平躺伸直抬腿
(Straight leg raises)

躺平,雙腳併攏,單腳伸直抬起至 45 度,再緩緩放下。

行走

行走

(Walking)

正確步伐順序:助行器 - 患肢 - 健肢 的行走模式,或是在行走平穩的情況下,不使用助行器交替邁出步伐行走。

練習伸直動作

練習伸直動作
(Extension)

躺臥於床上,家人一手扶於腳踝後方,另一手自膝蓋正上方往下按壓,確認膝蓋可以完全伸直,每次持續按壓五秒鐘,早晚可各做至少十次。

練習彎曲動作

練習彎曲動作
(Flexion)

躺臥於床上,家人用手抓著腳踝前方向頭側推,逐步讓膝蓋彎曲,要一直推到病患感覺緊繃疼痛感明顯時,維持該角度五秒鐘後放鬆,早晚可各做至少十次。


 

我回家後要注意什麼事情?

 

注意傷口有無異狀

注意下肢非手術傷口周遭是否異常腫脹疼痛

如果出現該症狀,建議可以冰敷、抬高患肢以及進行多次的腳板上下運動(ankle pumps)的動作來協助消腫,但如果症狀沒有進步,甚至疼痛嚴重,需要小心是否有靜脈血栓的可能,建議聯絡您的手術醫師提早回診檢查是否需要開立藥物預防或治療。

 

出院後回家常見狀況有哪些,正常嗎?

 

膝蓋周遭紅熱腫脹明顯


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基本上紅熱腫脹會持續約三個月,隨著時間狀況必定越來越輕微,剛出院回到家,特別在活動後(例如行走練習、執行彎曲伸直角度活動後)或是到了下午傍晚,紅熱腫脹狀況會較為明顯,此時建議先觀察傷口敷料是否都乾燥無組織滲液,如果都乾燥無異常,可以進行五至十分鐘的冰敷以緩解症狀以及不適感,次數不限,基本上手術後六週內可以較為頻繁的冰敷來代替或減少止痛藥物的使用。
 

膝蓋周遭紅熱腫脹明顯

 

膝蓋開刀傷口旁邊感覺麻麻的


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在手術後會感覺到膝關節手術傷口外側有片皮膚感覺麻麻的(如圖示),這是因為通常手術的刀口會橫過並切斷隱神經(saphenous nerve)的分枝,所以在膝關節手術傷口的外側感到麻麻是有可能的,這個麻的感覺隨著時間有機會慢慢減輕或是復原,因為隱神經是單純控制感覺的神經(sensory nerve),所以並不會影響肌肉力氣或是功能。

 

然而,如果麻的範圍是從單側屁股、大腿一路延伸到小腿甚至腳底,這就與膝關節手術無關,很有可能是腰椎神經根壓迫所致,此時需要另外檢查是否腰椎有其他因為退化狹窄導致神經壓迫的狀況。

 

膝蓋開刀傷口旁邊感覺麻麻的

 

膝蓋周遭有明顯痛點, 走路更痛


有些病患在手術後執行訓練動作非常認真,可能走路、角度活動、肌肉訓練做得頻繁,明明白天還不錯,但是到了晚上或是隔天疼痛異常,甚至走路都走得不好,如果沒有特別跌倒受傷或是拐到扭傷,多半是過度使用導致的肌腱韌帶發炎(如圖,可以對照一下看您的痛點大約在什麼部位),此時建議減少主動活動(包括抬腿、走路、踩固定式腳踏車等動作),定時服用止痛藥物及加強冰敷,只需要繼續請家人協助做彎曲伸直的角度活動,合併休息多半會明顯緩解

 

膝蓋周遭有明顯痛點


 

彎曲伸直的時候會有聲音
 

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有的時候會在膝蓋彎曲伸直的某些時候會聽到組件撞擊聲音,多半是髕骨組件與股骨組件交界產生的聲音(如圖),如果沒有合併顯著疼痛,可以不用特別理會,繼續練習抬腿訓練股四頭肌大腿肌肉,時間久了這個聲音多半會消失。
 

彎曲伸直的時候會有聲音
 

感覺胃痛、胃脹氣、胃食道灼熱感

 

膝關節手術後常見開立止痛消炎藥物緩解疼痛不適,這些藥物都建議飯後服用較能降低對於胃部的刺激感,如果您本身有胃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病史,請主動告知手術醫師,適當的調整藥物,有效地控制疼痛,才能更好的執行訓練動作及術後恢復。


 

小結

 

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有一些注意事項以及常見的狀況,充分了解原因以及相關處置,並且與手術醫師團隊保持適切聯繫,都能讓您的整個手術恢復過程順利安全而愉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