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病友在進行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膝手術)前,經常會擔心幾個問題,便是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傷口會不會很大?手術後還需要再拆線嗎?這些術後傷口及縫線的問題,確實是許多人都會想了解的部分,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林育寬醫師與各位分享,手術傷口相關的常見問題。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膝手術)的傷口會很大嗎?

 

林育寬醫師表示,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傷口位置會落在膝蓋下方、小腿近端內側的部分,傷口大小其實並不會很大,不過會因為每個病友的體態及矯正幅度而有些許差距,但大約都是 5 至 7 公分左右。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膝手術)的傷口需要拆線嗎?

 

「大部分進行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病友,手術後是不用拆線的,因為我們一般會使用『可吸收縫線』來進行傷口縫合,」林育寬醫師說。可吸收縫線的特色是會隨著時間慢慢被人體吸收,不需要再額外進行拆線,因此可以避免病友們所擔心的拆線不適感。

 

不拆線會造成傷口裂開嗎?

 

當聽到『不用拆線』、『可吸收縫線』等,許多病友們都會擔心此種縫合方式是否強度會較低,甚至是比較容易造成傷口裂開,對此林育寬醫師說明:「其實大家並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手術在縫合傷口時,會在皮膚內由深至淺,總共有三層縫線,最後在皮膚外,我們也還會有一層美容膠作為加強,所以縫合的強度是沒有問題的,不用擔心傷口會裂開!」

 

什麼樣的狀況一定要拆線?

 

林育寬醫師補充,儘管大部分進行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病友,手術後是不用拆線的,但還是會有少數 10% 左右的病友可能還是需要視情況拆線,通常為以下情況:
 

  • 您的皮膚比較薄
  • 長期因某些疾病服用類固醇

 

如您為上述族群,醫師將可能於手術中為您選擇『不可吸收縫線』來進行縫合, 而使用這種方式,就需要在術後視癒合情況再進行拆線。醫師在為您拆線時,雖然可能會稍微有點刺刺、不舒服的感覺,但這樣對於您的傷口,會有比較好的癒合效果。

 

總結而言,目前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傷口大小約為 5 到 7 公分,位置是在膝蓋下方、靠近小腿近端內側的地方,而平均有 90% 以上的病友是可以不用拆線的,因此大家不用太擔心,可以放心地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治療。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林育寬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醫師檔案



林育寬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桃園分院 骨科 特約主治醫師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