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來源/骨科線上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的定位,在於延緩膝關節的退化,延長自己的膝關節使用的年限,雖然目前仍然無法也不可以保證做了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就一輩子都不用換人工關節,但是我們仍然強調後續運動和減重的重要性。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的好處,相較於人工膝關節,在於保有自己的關節所以感覺較為自然,復健動作較為簡單容易,手術後能夠允許也希望持續進行各項運動,種類和強度相較於人工膝關節手術後也較為不受限。
 

至於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能不能回到運動或工作?多久能夠回到運動或工作?我們解釋給你聽!
 

根據一篇 2016 年發表在美國頂尖骨科期刊(JBJS-A)的系統性回顧文獻1,總共收錄了 19 篇文章,分析了總共 1224 組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的結果,回答以下兩個問題:

 

(1) 手術後能夠回到怎樣的『運動狀態』?需要多久?

(2) 手術後是否能夠回到『工作狀態』?需要多久?
 

藉由回答這兩個問題,讓我們更能了解接受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大致上的活動狀態及樣貌。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能夠回到怎樣的運動狀態?需要多久?

 

根據這篇文章的回顧,所有接受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的病患,總共有90.8%的病患在手術後能有效的回到運動狀態,其中 85.2% 的病患能做到比起手術前強度更強的運動。
 

而關於回到規律運動狀態所需要的訓練時間,89% 的病人一年之內可以完全回到運動狀態,所有病人(100%)都可以在兩年之內回復。

手術後回到運動的狀態

手術後回到運動的狀態

手術後多久回到運動狀態

手術後多久回到運動狀態

 

至於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一般而言病患都能做些什麼運動,根據 Tegner2 活動程度指標(Tegner activity level scale,從第零級至第十級),平均可以回復到第四至五級的活動狀態。


開過 HTO 之後平均可達四至五級

開過 HTO 之後平均可達四至五級 (Tegner activity level scale)
 

根據 UCLA運動活動指標(UCLA sport and activity score,分成一至十級),平均可以回復到第六至七級的運動狀態。

開過 HTO 之後平均可達六至七級

開過 HTO 之後平均可達六至七級 (UCLA sport and activity score)


綜觀 Tegner 和 UCLA 活動程度指標評估的結果,我們希望做完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的病患,都要能夠合理的設定下列運動為目標,甚至更強:

 

(1) 散步、公園做操

(2) 游泳

(3) 健走、踏青

(4) 休閒或是運動性質的腳踏車

(5) 慢跑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是否能夠回到工作狀態?需要多久?

 

關於工作,接受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的病患,84.5% 能夠回到工作的狀態,其中 65.5% 的病患從事的工作強度的可以大於等於原本的工作。
 

接受這樣的手術,平均而言手術後大概需要 3.5 個月回到完整的工作狀態,有研究指出如果從事的是非常重度的勞力工作(例如:務農),可能需要 8 至 12 個月才能回到完整的工作狀態,整題而言,92.1% 的病人在一年內可以回到工作。


手術後可以恢復工作的狀態

手術後可以恢復工作的狀態

 

結論

 

接受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後,絕大多數的病患都能在一年之內回到運動及工作狀態,且多數病患能夠從事相較原本更強的運動或是工作項目。
 

如果您也因為膝關節疼痛的問題考慮接受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也應該設定讓自己更加活躍,關於運動或是工作的手術後恢復目標。
 

參考文獻

  1. Return to work and sport following high tibial osteotomy: A systematic review. Ekhtiari et al. JBJS-A, 2016.
  2. Lysholm score and Tegner activity level in individuals with normal knees. Briggs et al. AJSM, 2009.
  3. Assessing activity in joint replacement pateints. Zahiri et al. JOA, 1998.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