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髖關節因為零件設計與活動角度的因素,手術後脫臼一直是大家最擔心的問題,不過隨著人工關節材質與手術技術的進步,基本上現今人工髖關節脫臼已經非常少見。然而,雖然發生機率不高,手術後病友仍應盡量避免一些危險姿勢,才可以有效降低發生人工髖關節脫臼的機會,以下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來與各位說明。

 

 

吳博貴醫師表示,現今人工髖關節脫臼大多只會發生在多次置換人工髖關節、腫瘤或感染等少數情況,而在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進行手術,由於手術醫師及術後照護團隊經驗豐富,因此病友於手術後發生脫臼的機會更是遠小於 1/100。但是,仍須請病友們平時進行以下動作時,應該遵循正確的姿勢,否則長期錯誤使用人工髖關節,還是有可能增加脫臼的風險。

 

一、睡覺

 

若您平時是習慣平躺睡覺,基本上您可以維持正常躺平姿勢即可,因為這樣的姿勢相對安全,並不會造成大腿過度彎曲;但若您是習慣側睡,這時就需要特別留意,建議您雙腿中間可以夾枕頭或是棉被,保持雙腳平行、稍微張開為佳,應避免開刀的腳跨過至身體對側、或是呈現大角度的彎曲。

 

二、穿鞋襪及剪指甲

 

在手術後的兩週內,如要穿脫鞋子、襪子或剪腳指甲,理想上會建議您請身邊的親友協助為佳,但若需要自行執行這些動作,建議您可以呈現坐姿、將腳翹起,並且保持上半身直立、避免向前彎曲。

 

三、蹲下

 

手術後若情況許可,建議應該盡量避免做蹲下的動作,因為每當我們蹲下,髖關節的壓力都會瞬間增加多倍,將容易造成人工關節零件的磨損,進一步影響到關節的使用年限。但是,如果是不得不的情況,例如外出如廁等,這時請您遵循正確的姿勢,即雙腳打開後蹲下,應該避免雙腿併攏蹲下。

 

四、撿拾物品

 

撿拾地面的物品時,請您呈現弓箭步的方式來撿拾物品,並且建議您可以記住一個簡單的口訣,那便是「好腳在前、壞腳在後」,接著保持上半身直立、避免使上身與開刀的腳呈現過度彎曲的角度。

 

總結而言,以上是病友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比較容易做錯而發生脫臼的危險動作,但每位病友的術後狀況不同,仍建議可以先諮詢您的手術醫師,了解哪些姿勢是可以做、哪些動作是要避免的,多加留意便能讓我們的人工髖關節用得更久、更健康。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