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長期飽受膝蓋疼痛的病友,在順利完成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便會開始計畫出國旅行遊玩而需要搭乘飛機,不過在進行手術之後,搭乘飛機其實會有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以下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蔡尚聞醫師來與大家說明。

 

人工膝關節手術後,何時可以搭乘飛機?

 

蔡尚聞醫師說,一般而言,在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後約一個月內,下肢發生靜脈血栓的風險會較高,根據臺北榮總統計發生率大約為 0.4 %,而在搭乘飛機時,因為長時間坐在狹窄空間、下肢活動少,會更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增加下肢靜脈血栓的風險。

 

所以,一般我們會建議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後,約 4 至 6 週後確認傷口狀況癒合良好、無感染跡象、以及手術後行走復健等進度都順利時,再搭乘飛機會較為合適

 

人工膝關節手術後,搭乘飛機有哪些注意事項?

 

搭機前確認復原情況

 

在搭乘飛機之前,建議您先回診與您的主治醫師諮詢,確認膝關節恢復進度以及身體狀況足夠穩定,再安排搭乘飛機會較為安全。
 

盡量選擇較寬敞座位

 

在選擇機上座位時,如情況許可,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較舒適、有足夠腿部活動空間的座位,以避免長時間無法伸展,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良。
 

機上多伸展活動腿部

 

在搭乘飛機時,建議您應該經常活動您的腿部,像是:腳板上下多活動、不時起身走動一下,這些都可以降低發生靜脈血栓的風險。

 

裝了人工膝關節之後,過機場安檢時會不會嗶嗶叫?

 

蔡尚聞醫師分享,「確實,由於人工關節的組件主要都是由金屬材質所構成,因此在經過機場安檢時,會觸發機場安檢的金屬偵測器,造成嗶嗶聲作響。不過請您不用太緊張,建議您可以於安檢開始前,先與安檢人員說明有進行過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就可以了。」

 

而如果擔心出國後語言不通,則建議您可以事先寫好、或是記住手術相關的英文單字,或是出國前請主治醫師協助開立英文診斷證明書,以協助辨識溝通。

 

總結而言,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後,至少需休養約 4 至 6 週左右再搭乘飛機,才能盡量避免額外增加下肢靜脈血栓的風險;而在搭乘飛機之前,務必要先由主治醫師判斷您的膝關節復原情況良好再安排乘坐飛機,並且如果情況允許,在選擇機上座位時,可以選擇較寬敞舒適的位置,方便您於機上多活動、伸展腿部;另外,在過安檢時因為人工關節的主要結構為金屬材質,所以可能會觸發金屬偵測器而造成嗶嗶作響,這部分請您可以在過安檢前先告知安檢人員就可以了,不需要太過擔心。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蔡尚聞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醫師檔案



蔡尚聞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關節重建醫學會 秘書長
  • 臺灣人工關節教育學會 秘書長
  • 中華骨科醫學會 幹事
  •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官方期刊編輯
  •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期刊編輯​​​​​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