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準備要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病友,經常會有個迷思,便是誤認為人工關節是使用「不鏽鋼」材質做的,擔心使用久了會像鍋碗瓢盆般生鏽,其實大家並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人工關節並不是採用不鏽鋼來製作,而隨著醫療進步,人工膝關節的材質也不斷在精進改良。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吳博貴主任與各位一一介紹,現今所使用的人工關節是由哪些結構與材質所組成。

 

 

首先,人工膝關節主要由四個結構所組成,分別為股骨零件脛骨零件墊片髕骨結構,以下將帶您了解介紹每個零件的功能及材質。
 

股骨零件


股骨零件為膝關節上方最大最亮的部分,主要負責進行膝蓋的彎曲,因此使用的材質為「鈷鉻合金」,此材質能夠做出非常拋光平滑的表面,使人工膝關節長時間做彎曲活動時,較不容易磨損。

 

脛骨零件

 

脛骨零件則是裝在膝關節的下方,主要作為人工膝關節的地基,由於脛骨零件不像股骨零件一樣,需要負責膝關節的彎曲與滑動,所以脛骨零件的材質是選用「鈦合金」,此材質的重量會相對比較輕,而且生物相容性更佳。

 

墊片

 

墊片位於股骨零件與脛骨零件之間,主要功能為膝蓋進行彎曲時,幫助零件之間的磨合,材質為「高分子量聚乙烯」,此材質為一種狀態十分穩定、耐磨性強的塑料,因此有時我們也會直接稱它為塑膠墊片。
 

塑膠墊片就如同原本骨頭與骨頭之間的軟骨,扮演了磨合、潤滑的重要角色,可以說是整個膝關節中磨損量最大的零件。因此,為了能改善磨損問題,及延長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許多國內外的醫材公司都持續地研發出更新、耐磨度更高的產品。

 

髕骨結構

 

最後,髕骨結構就是我們俗稱的膝蓋骨,如同一個蓋子蓋在膝蓋的前方,其主要是負責膝蓋彎曲時,髕骨與股骨結構互相滑動的功能,因此材質也是選用較耐磨的「高分子量聚乙烯」,而同樣地,也陸續有許多新產品來減少髕骨結構的磨損率。

 

總結而言,人工膝關節的材質並不是不鏽鋼,而是由三種不同的材質所構成,包括鈷鉻合金、鈦金屬以及高分子量聚乙烯。這些材質的物理結構都非常穩定,並且皆有經過嚴格的認證,因此不需擔心人工膝關節用久會有生鏽的問題,可以放心接受治療。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 吳博貴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醫師檔案



吳博貴教授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部部定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任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任
  • 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理事長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新翻修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各類關節炎治療、軟組織腫瘤治療、間葉幹細胞基礎研究、腫瘤冷凍治療基礎研究


詳細介紹:請點此

 

更多知識文章

健保的人工關節比較差?​​​​
自費的人工關節比較好?健保給付的人工關節比較差?用不久?錯錯錯!其實目........閱讀文章
人工膝關節材質該怎麼選?健保還是自費?
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前,病友都會陷入人工膝關節的抉擇,不知道應該........閱讀文章
幾歲適合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80歲會不會太晚?
許多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友或家屬,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前,都會擔心年........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