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友都會好奇,膝蓋疼痛一定只能置換人工關節嗎?是否有其他可以保住自己膝蓋的手術方式?事實上是有的,「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為目前可以保留自身膝關節、並且減輕疼痛症狀的手術,因此又被稱為保膝手術。今天將由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林育寬醫師,與各位介紹該手術的原理與步驟,以及與人工關節置換術的差異。
 

 

人工關節置換術與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膝手術)差異為何?

 

林育寬醫師說明,人工關節置換術是先將磨損壞掉的軟骨、骨刺、滑囊組織,以及周邊約一公分厚的骨頭切除,接著將人工關節像牙套一樣,裝到骨頭上,最後再利用骨水泥把這些組件與骨頭表面固定好,能夠有效減輕膝蓋疼痛並改善關節活動。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則是保留了原先的所有組織,採用「人造骨折」的方式,藉由矯正來改變身體重力線的位置,使重力線從原本的膝蓋內側,往膝蓋外側移動,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膝蓋內側軟骨的受力,讓膝蓋減少疼痛,以及減緩軟骨磨損的速度。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膝手術)有哪些步驟呢?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主要可以分為三個步驟:人造骨折、改變重力線位置、鋼板固定。
 

第一步:人造骨折
 

醫師會從病患的小腿骨(脛骨)近端,用鋸子先切出一條斜向切線,製造出人造骨折。
 

第二步:改變重力線位置
 

藉由先前的斜向切線,醫師會使用醫療器械將切線處撐開,製造一個鍥形的開口。在此過程中,病患的身體重力線會逐漸從膝蓋內側往外側移動,「當重力線達到我們醫師所預期的位置時,則代表膝蓋內側承重的壓力下降,可以減少膝蓋的疼痛,」林育寬醫師說。
 

第三步:鋼板固定
 

如上所述,因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是透過人造骨折來改變重力線的位置,因此,就如同骨折受傷一般,會需要使用鋼板及鋼釘來做固定,而鍥形開口的部分,則可以用自體骨、異體骨(捐贈的骨頭)或人工骨來填塞與支撐。

 

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就順利完成了。

 

總結而言,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是目前可以保住膝蓋的手術方式,經由三個步驟「人造骨折、改變重力線位置、鋼板固定」,則可矯正重力線的位置,來減緩膝蓋內側軟骨的磨損、延長膝蓋使用的年限,但並非適用於每一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友,還是需要先經過醫師專業的診斷與評估。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林育寬醫師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4

醫師檔案



林育寬醫師

現職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桃園分院 骨科 特約主治醫師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骨骼肌肉系統腫瘤治療、骨轉移及病理性骨折治療、一般骨折創傷手術


詳細介紹:請點此

 

更多知識文章

哪些病友適合進行高位脛骨截骨手術?​​​​
進行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需要符合一些基本的先決條件,才能夠在手術後有良好........閱讀文章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手術計畫與原理
膝關節退化、膝蓋變形怎麼辦?膝蓋截骨手術可能是一個適合的治療選項。這篇........閱讀文章
保膝手術!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是什麼?
保膝手術,又名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是近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熱門手術治療........閱讀文章